yuki

最近主坑粥/直
粥推临光一家/喀兰贸易/歌蒂/柏喙 cp随缘磕 都能磕
直主队蓝雨 推🐠 永爱战术大师组
cp🐠🍃/双花/双鬼/孙肖 bg都能磕一点
我雷🐠/🐧右位

请为你自己笔下的人物负责

不二:

一共讲三个问题,前两个是我自己对于私信的统一解释


 


最后一个我们大家共勉


-


1.有人时常会私信问我,为什么你写文不多写一点XXX明明他可以XXX


 


拿一个被最多人提过的,江波涛来举例吧。


 


你写文为什么不写江波涛呢?他明明周语十级啊!


 


虽然我通常会扯很多说什么我没有办法把这个人塑造的很棒之类之类的话,但最主要的还是因为我觉得没有必要。


 


其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文章里周泽楷不是哑巴他会说话,他也不是结巴他只是说话说得比较短。


 


我印象里原著中周泽楷说的最长的一句话是评价叶修的:“他是一位伟大的选手”


 


九个字。


 


人家明明可以不用省略号完整的说出一句主谓宾齐全的话,我也有把握让我笔下的周泽楷在遵循原著小于九个字的原则下,写出相对应的梗,比如说最近写的一个:“没关系的,我还有很多”


 


出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江波涛跟他的周语十级挂不上钩。


 


说的过分一点,我甚至觉得没有江波涛我玩周泽楷的梗玩的会更好一些,塑造我心里的那个场下腼腆可爱场上霸气十足的周泽楷会更直接一些。


 


比如说在往后的“没了!”,我并不需要一个江波涛站在旁边解释“小周的意思是说他盘子里的荔枝肉没了”,因为那样写起来真的很傻!


 


起码那篇文章低下读者给我的评论大多都是“小周很可爱”而不是“为什么没有江波涛在旁边翻译!”


 


也诚如上面所说,我本人在看原著是对江波涛其实并没有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对这个角色肯定说不上讨厌,但也说不上喜欢。


 


在我初出茅庐写同人文的情况下,我没可能把一个我自己对其没有感觉的人写的入木三分。


 


可以拿我【请对你的前辈尊重点儿】这个系列里的魏琛来做一个简单的比较。


 


因为魏琛所表现出来的辛酸使我有了共鸣,所以我的文章才会有很大的篇幅单独拎出来去描述这个人物。


 


比如说训练营小孩来挑战魏琛那边,包括再往后写兴欣的同时我也在塑造魏琛的人物形象。


 


我的本意是希望我文章里的每一个角色都有着一定存在的必要,如果没有起码我也对这个人物拥有着超过人物存在必要的私心,我通过我的私心创造其存在的必要。


 


比如说两个系列里的蓝河还有方士谦。


 


蓝河是因为我的私心这——么——大,方士谦则是因为我在看全职番外的那本书时,觉得他跟王杰希的故事很有趣我想深挖一个王杰希和方士谦并肩时的相处模式。


 


2.梗


 


我从不否认我爱玩梗,甚至是那些大家已经喜闻乐见的梗。


 


比如说黄少天跟张佳乐的声卡显卡齐炸,叶秋代替叶修念英文稿子。


 


但是仔细看你会发现我玩的这些梗侧重点不在这些旧的东西上,而是在新的。


 


比如说叶秋代替叶修念稿子,我真正想写的是后面叶秋跟叶修两个人互呛的互动,比如说什么“我这是在放求救信号!”还有“他是叶秋”之类的。


 


包括张佳乐和黄少天也是这样,我甚至都不认为他们能组成什么烦花文景,因为在我的设定里打职业联赛不可能出现气泡!我真正想写的是黑帮的黄少和乐爷“眼睛和耳朵哪个不想要了”


 


我之所以想写黑帮的乐爷和黄少是因为我之前所说的那样,我并不觉得他们两个人有多娘多受多会向喻文州孙哲平撒娇!


 


我希望如果有一天我跟我朋友提起黄少天张佳乐的时候,不是“说实话看得我有些恶心,我甚至都不太想去看原著了”这类的话。


 


我没有夸大什么,这真的就是我身边一个因为原著太长而先去看了同人文的朋友给我的真是反馈。


 


因为工作的原因我身边的朋友看一本小说大多都是从同人文入手。


 


因为在她们的认知里同人文是原作的延伸,也就是把原作里的单个人物遵循着原作的性格框架进行着内容的二次创作,她们觉得这都是有一定参考性的。


 


第一印象真的很重要,即使我后来在她们提到张佳乐和黄少天的时候,我依然会反驳但是当她们随手找了一篇文章给我里面的内容看得我哑口无言。


 


我觉得她们说的也没错,内容是真的有些恶心。


 


所以就别再问我为什么不玩“韩文清烈焰红唇”的梗了!


 


点进我这个主页算你倒霉!就是没写!现在不写以后也不会写!想看的自己去找别人!再见!


 


3.请为你笔下的人物负责


 


在我还是十几刚出头的年纪的时候,我自己曾有一个大胆的想法。


 


我们人是基因传承的载体,是基因的机器人。


 


在后来的一段时间里我拜读了理查德·道金斯的一本著作《自私的基因》。


 


这本书里提出事实上能决定我们选择的不仅仅只有基因,还有一种名为MEME新型复制因子。


 


MEME是文化传播的单位,在某种程度上你甚至可以把它理解为“梗”。


 


举一些大家比较懂的例子,比如王杰希的大小眼,黄少天的话痨,叶修的嘲讽技能。


 


这些是梗,很多时候你问一个没看过全职高手的人对于王杰希的印象,他可能就会告诉你“大小眼”。


 


梗以一个更加简洁明了直白直观的形象进入到人们的脑海里,会更加容易的被人接受甚至是定型。


 


就比如我上面所讲的什么“韩文清烈焰红唇”,比起有人去推着你看一篇五百多万字的小说,人们更习惯于接受的是这短短的几个字。


 


你自己想想当初你看完全职高手的时候,真的脑子里就有“韩文清烈焰红唇”“江波涛周语十级”“王杰希魔仙女王”的这种概念吗?


 


反正我当初看完的时候是没有,我当初看完的时候在想,要是现实生活里真的有他们这群人就好了。


 


真的有喻文州的话我一定想要在比赛的时候,坐在看台的前排看着他赢得胜利。


 


我想在现实生活里见见这群人,有幸的话冲上前去跟他们说几句话,亦或是看着他们的背影在众多粉丝簇拥下慢慢远去。


 


所以我觉得大多都是因为你看了相关的同人文,而且是打量并且重复的看了相关的同人文才会形成这些放在一个外人看来非常不可思议的想法,而你自己乐在其中。


 


这是可怕的,这也就是MEME主导文化的一个简单的例子。


 


我曾经说过我一直都不觉得把人逗乐是一件多么难的是,我觉得哭才是,所以我在很多时候喜欢写一些不太讨喜的文字。


 


我希望每一位读者能够想起来自己起初到底是为什么会想要看同人文。


 


是冲着“魔仙堡”来的还是文章里那个为了微草能够奉献出自己一切的王杰希,他真正令你们动容的地方究竟是他是“魔仙女王”还是他是王杰希他是微草的队长。


 


小一点我们讲全职这个同人圈,大一点我们讲整个中国的网络文学作品。


 


为什么现在小白文越来越多?是真的那些作者不会写吗?


 


我认为并不是的,网络作者,这里指能通过写作赚到钱且能有一定稳定收入的人是可以写出那种有深度的文章的,但这市面上为何又大多充数着小白文呢?


 


因为市场需求,你不写这个不赚不了钱。


 


说一个耳熟能详的名字,唐家三少。


 


由此我希望在这个MEME不断传播的时代每一个读者能够提升自己的看文标准,提升自己对于任意一篇文章满意度的高度。


 


我是真的不希望我喜欢的东西被人以莫须有的形式给抹杀。


 


我也希望那些你并非像唐家三少那样,要以写小白文为生赚钱要养活自己一家老小的专业网络作者,仅仅只是用爱发电的网络写手们能够提高自己文章的质量。


 


试问一下,通过抹黑你喜欢的人物角色而获得人气你就这么开心么?


 


你现在看着红心推荐是乐了,但对于那些想以此了解全职的人呢?


 


我们都多为自己笔下的人物负一点责吧


 


好吗?


 


 -


 


以上言论不针对任何一篇文章任何一个作者


 


你要是自己对号入座的话,别来找我,问问你自己觉得我是在放屁,还是你自己该试着为自己笔下的人物负点责了


 


好吗!


 


 

评论

热度(2311)

  1. 共6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